【情報】Bonfire 生命之火



「新作《生命之火》埃森展 20202 登場!」

最近正式圖片釋出了,所以來聊一下。今年會是 Stefan Feld 再次大爆發的一年,除了目前已知的《托斯卡尼的城堡》(The Castles of Tuscany) 和現在要介紹的《生命之火》(Bonfire) 以外,還有一款大型的模型遊戲,估計是接近埃森展才會有更多消息,當然也不排除有其它出版社突然炸一兩新作。

經過證實《生命之火》是之前流傳已久的 Streifenmanager, Streifenmanager 這個字直翻就是指「長條板塊管理人」,當初大家對這個名字非常疑惑,因為 Streife 有警察巡邏的意思,後來 Stefan Feld 自己跳出來說,不是啦, Streifen 是長條狀的意思 (註:德文名詞很常把很多不同的字接在一起,這裡因為巡邏的複數型與長條狀是同一個字,所以被誤會),他說他很多原型都是用 xxx-manager (某某某管理人) 的方式去命名,這個名字意外透露了 Stefan Feld 的設計小秘辛呢。

這次的《生命之火》又是老面孔的組合,遊戲將會由 Hall Games 出版,並由 Pegasus Spiele 經銷。據說《生命之火》之前是南美洲的主題,後來才改成現在的奇幻世界,對我來說,我是對南美洲主題比較有興趣,奇幻主題我不是很愛,所以之前他一些比較偏奇幻主題的作品我就沒有那麼愛開 (說好的腦粉呢!),是說以他這種主題跟機制很難貼合的設計師來說,奇幻主題會幫他很多,因為就是奇幻了,脫離現實你要用什麼機制都沒差。我對 Hall Games 在美術的製作上也不是很滿意,先前《月神》(LUNA)、《水世界》(AquaSphere)以及《德爾菲神諭》(The Oracle of Delphi) 都是它們家的,封面看起來都有點... (嗯大家喜歡就好)。

總之身為腦粉,還是得啃下去。

生命之火》的背景是在說,遙遠的一個暗黑星球上,原本維持光亮的生命之火熄滅了,玩家扮演去找回生命之火的矮人,請求先前的光之守衛再點燃生命之火,讓暗黑星球的生命體得以延續下去。我是對這個主題沒有太多感想,真的越來越好奇之前的南美主題要怎麼搭這個遊戲的機制,跪求出版社再做南美版本!


遊戲中的主要機制是板塊驅動,玩家會拿到一些行動條 (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長條),行動條上有三個行動,一種行動一個顏色和符號,當玩家把行動條放到矩陣的格子裡時,同顏色的行動相連越多,該種行動就可以做越多次,可以查看上圖個人圖板的部分就可以理解,這應該是這次比較創新的部分。行動總共有以下 7 種 (之前測試只有 6 種):

01 移動你的船到一個島嶼
02 花兩個資源從一個島嶼拿取一個任務
03 邀請一個光之守衛到你的城市
04 透過你的城市讓光之守衛遊行並獲得資源
05 增加一個地景板塊到你的城市 (光之守衛遊戲的地方)
06 雇用一個矮人並獲得一個特殊能力或分數
07 最後的生命之火的資源、獲得傳送門、資源,或者行動板塊




當然做為一款典型的 SF 遊戲,裡面有許多的任務等待玩家解鎖。根據之前玩過的部落客說,這一款一樣是非常的 SF,有多路線取分,而且有許多的 Combo 可以做,絕對滿足廣大的 Combo 控玩家 (?),遊戲的玩家互動上也有搶資源、搶任務板塊等各種面向,不過主要不是要搶走特定玩家想要的東西,主要還是建立玩家自己的引擎為主。



主要圖板可以看到前一張圖的部分,分成左半邊島嶼,右半邊祭祀輪盤,看到這個輪盤有沒有很眼熟?看起來是否非常像《梅林》(Merlin) 的輪盤系統?目前還不知道如何運作,也許這就是這次除了長條板塊拚放的另一個亮點。同時如果你有注意到上面輪盤格子數量,你應該會聯想到 2013 年 Stefan Feld 接受媒體採訪時,有釋出一張原型照片 (見上圖)。這個照片說明他正忙著他的第 20 款作品,仔細比對,應該就是這款《生命之火》,這樣算一算這款遊戲也開發了 7 年,當時就有這樣的機制概念,真的厲害!這麼久的時間才釋出,讓人覺得出版一款遊戲真的不容易啊。

生命之火》將會在今年十月埃森展時登場,讓我們期待規則的釋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