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Maya 瑪雅

(圖片來源:BGG)
「埃森展非熱門的小驚喜。」

如果你很喜歡玩家之間有直接的互動,「區域控制」(Area Majority / Influence / Area Control) 類型的遊戲想必會是你常開的遊戲中經常出現其中一種機制。《瑪雅》(Maya) 是我近期最常帶朋友玩的遊戲,因為學習曲線低,怎麼放板塊有點策略性,新手老手都能在遊戲中找到樂趣。其實埃森展有太多熱門遊戲以外的好遊戲,而且那些熱門遊戲一直都很有機會玩到,所以我就也不急著試它們了,反倒是一些不在玩家關注清單內的遊戲,總是一直帶來一些小驚喜。

遊戲主題瑪雅文化,相信大家都了解不少了,而且瑪雅主題也是桌遊裡的常客,玩家不會陌生。是說任何背景用在《瑪雅》這款遊戲中都是有可能成立的,畢竟作為一個抽象遊戲,背景故事向來不是重點所在。《瑪雅》是一款表現中規中矩的輕度小品,新的部分可以說沒有,但板塊正反面下子的運用十分有趣,是遊戲最值得一玩的點。另外就是遊戲中「區域控制」與多數決的部分,讓遊戲有許多可以投機取巧的小地方,讓人忍不住大喊,你很「貝戈戈」耶 XD,實際玩一次就知道妙在哪。

底下來看開箱和遊戲過程中的解說吧。



遊戲封面,看起來很像是中小盒的輕度遊戲,結果實際上盒子還蠻大的。大小大概跟《伊斯坦堡》(Istanbul) 一樣。美術...不是我的菜。


盒背其實看那配件圖我不會想玩,這種六角地圖的遊戲太多太多了,有一種疲乏感。剛好手邊遊戲消化的差不多了,想說好吧那就來開開看,意外的還不錯。遊戲人數 2-4,一場約 45 分鐘,實際玩起來也差不多這時間。


說明書,規則很簡單,可以邊讀邊開,大概 3 分鐘就能講解完。


紙版四大片,品質還不錯,刀版也很準。


實際戳下來,可以分成最左邊的神廟板塊 (正反面)、中間的農地板塊 (4 種作物各有 1 或 2 個),最右邊是邊界板塊,2 人或 3 人遊戲時會用到,這遊戲越多人開越好玩。


遊戲圖板,話說圖板周邊設計都還不錯,怎麼中間圖板的部分... 有點未完成感,像是 Prototype 那樣,很簡陋,跟周邊的精美插畫形成對比。雖然這樣看起來是很清楚,但少了美感跟擬真一點的地圖感,就是少了一味。

圖板上可以看到有四種顏色,粉紅粉綠,這是當少於四人時,用來讓玩家決定使用哪幾區的。


左下角有分數提示表,分別代表城市計分時,其城市大小可以讓玩家獲得幾分。遊戲中唯一的得分來源只有這個,而且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可以得分,所以在包圍城市時,玩家要盡可能讓自己有更多作物與該城市相連。例如 5 格大小的城市,第一名可以得 30 分,第二名只有 15 分,差很多!

圖板背面,不知道為什麼笑了。


盒內風景,我是覺得這個內襯很難用... 收納這麼差的內襯,不要也罷,我寧願裡面是空的。裡面剩餘的配件有一包木製配件一包牌架,以及一捲收納袋


木製配件神廟簡單有型,下面則是四個玩家顏色的計分標記


這個遊戲最有價值的一個配件:板塊牌架!左上角實際放了兩片看看比例,還不錯。一整個可以放大約 7 個板塊。

以上是這次開箱。底下來看看遊戲哪裡有趣吧!


遊戲很簡單,玩到有玩家用完他所有的板塊,遊戲就立刻結束!結束時不會另外計分,所以遊戲過程中的得分很重要,由於是有玩家用完板塊就結束遊戲,所以有一點競速的元素在這裡,還蠻刺激的。

輪到玩家就是兩種行動選一個做,一個是放同種的作物到場上,放的時候必須彼此相鄰,同種類的作物讓玩家可以得分,例如上圖放了兩個紅辣椒,可以得 2 分。如果之後又放了比如說 1 個紅辣椒到這些辣椒旁邊,玩家則可以得 2 + 1 = 3 分,也就是說同種可以讓玩家一直累積分數!串越長,分數就越高。為避免有玩家一直賺自己的同種作物分,放板塊的時候可以考慮切斷他們的作物連線喔。


遊戲中有 4 種作物可以用,所以玩家可以決定是否把某種作物先留著等到之後用,或者蓋著出當作第二種行動用。當玩家把板塊蓋著放到場上時,必須把這個板塊與神廟,或其他蓋著板的板塊相鄰,此時這些蓋著的板塊以及神廟就會成為一個城市。藉此,玩家可以不斷擴展一個城市,然後想辦法用自己的作物去包圍城市,因為一個完整被包圍的城市會立刻計分。


玩這款遊戲絕對是超級歡樂的,因為嘴砲少不了。說服別人去包圍城市,或是自己偷偷的來一些快完成的城市「分一杯羹」,都是很可能出現的劇本。上圖是一個城市完整被包圍的範例。圖中中間的部份有一個三格大的城市 (兩片蓋著的板塊與一個神廟),當城市被完整包圍後,我們就會看這個城市哪個玩家最多作物相連,圖中紅色玩家為第一名,因為他有 6 個作物相連,藍色玩家為第二名,他有 5 個作物相連。至於第三名的黑色玩家,什麼分數都拿不到。有時決定是否「加碼投資」,乾脆自己把同種作物都下在這個城市先賺分再說,也是一種策略。


玩家只有在做第二種行動,也就是蓋城市的時候才可以補板塊,所以玩家必須時常煩惱究竟要去包一個城市,還是先補板塊才對。板塊不夠,作物的選擇少,可以串聯的作物也相對變少,分數賺不夠。假設是蓋城市,究竟要先蓋哪個城市才好?有時玩得心機點,幫忙把某個城市擴超大,並讓該城市漸漸往自己的作物靠攏相連,這樣自己也有機會取分。


有時你常會看到,有的城市越蓋越大,忍不住想分一杯羹的人就會把作物放到該城市旁,因為即使只用一個板塊的作物占到第二名也是有分。每個城市都花少少板塊佔個第二名,分數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是遊戲中有點煩人的策略 :P。

每回當玩家的作物連到一個神廟區時,新的神廟就會放上去,這也代表玩家可以開始擴展一個新的城市。如上圖,紅色玩家放了三個紅色玉米,這些板塊與一個神廟區相鄰,他會立刻把一個神廟板塊以及一個神廟放到該區域上。


新的神廟出現代表新戰場,有可能玩家作物連的很快,四處開戰場,遍地開花的城市也讓遊戲進入高潮,大家開始嘴先包哪個城市好。有時可能殺出程咬金,默默被人用一兩個作物包圍城市,沒有辛苦耕耘也能爽爽賺分,等待包圍的玩家情何以堪。如何下子延伸作物連線取分或包圍城市,以及何時擴展城市以吸引其他人來犧牲作物,簡單的概念中有一種多人《圍棋》(Go) 的感覺。


隨著遊戲進行,遊戲越到後期能放的位置越少,如果自己的作物下得好,即使後期也還是能延伸同種作物,繼續取分。以上圖來說,紅色玩家的玉米下得很好,他的玉米週邊都還有空格,繼續放玉米可以讓他繼續得分。


到了遊戲尾聲,玩家得注意是否有玩家已經快用完板塊。由於遊戲結束不會另外再計分,所以當遊戲剩不了幾回合的時候,大家卡在一起都不願犧牲板塊去包圍的城市,就趕緊自己包一包,分數賺一賺回家吧。上圖是遊戲結束時的模樣,分數整個有很大的落差,黑色紅色玩家追很緊,海放藍色綠色玩家。遊戲中,總是要當包圍城市的第一名不是很容易,我自己玩得策略是主攻一兩個城市至少拿第一,然後用少少的片數去幫忙包其它城市,賺個幾個第二名分數也不賴。雖然這是理想狀況,但實際上還是看玩家之間如何下子、如何嘴砲。


簡單來說,可以看成是個有趣的「多人《圍棋》」,儘管這裡並不是吃掉對方的子以得到空間,但尋找最好的下子位置絕對是最重要的,下得好就能稱霸整個瑪雅世界。

玩後簡易心得:雖然遊戲有一些運氣成分,比如你不知道接下來自己會翻到哪些作物,但你還是可以技巧性地把特定作物留下來,好讓之後翻到同種作物時,能夠一次放出去賺分。遊戲的幾個面向其實是蠻糾結的,該下正面的子連線作物並包圍城市,還是下背面的子擴展城市並補充板塊,有一些深度思考在裡面,這也是這遊戲比較值得一提的設計。可惜的地方大概是遊戲的變化性不大,每場遊戲估計體驗都會是差不多,耐玩度堪慮,不過以抽象遊戲來說,這樣的狀況其實也很常見。以輕度小品來說,這款表現的恰如其份,但因為配件與盒子尺寸的關係,定價可能不太「小品」。要說推不推薦這遊戲,我得說,當你手邊都沒有遊戲可以玩,又剛好有這款可以試,那就開來玩吧,不必特地去找來玩;也許玩完之後會有像我們一樣的意外驚喜,然後馬上上訴再開一場...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在遊戲中體驗瑪雅的崛起與發展。讓土地能夠耕種,讓城市得以擴展,同時確保農業能蓬勃發展。種植玉米、南瓜、馬鈴薯以及辣椒以供應食物給這快速發展的都市人口。

猶加敦半島上散布著各種神廟,城市在這些神廟附近興起。大城市帶來很多能量,能夠發揮最大影響力的人將能夠獲得最多的分數。玩家中誰能把農地擴展的最好並在遊戲結束時獲得最高的分數呢?

遊戲配件



1 個遊戲圖板 (分成 4 個地區)
128 個農地板塊 (4 種玩家顏色各 32 片,4 種類型各有 1 個或 2 個作物)
13 個神廟
13 個神廟板塊
4 個計分標記 (4 種玩家顏色各 1 個)
12 個邊界板塊 (尺寸 2 x 9 個、尺寸 1 x 3 個)
4 個板塊架

遊戲設置

◎ 把遊戲圖板放到場中央。
◎ 把神廟板塊與神廟放到圖板旁。
◎ 把一個神廟板塊放到提卡爾 (Tikal),並把一個神廟放到該板塊上。
◎ 每位玩家挑選一種玩家顏色並獲得該色的以下配件:

- 32 個農地板塊:洗混你的板塊並把它們正面朝下堆疊放到你面前。這是你的個人供應區。
- 1 個計分標記:把它放到遊戲圖板計分軌 0 的位置上。

◎ 每位玩家獲得一個板塊架。接著每位玩家從個人供應區抽 5 個板塊並把它們放到板塊架上。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你的作物。
◎ 挑選一位起始玩家。

2 人或 3 人遊戲

◎ 把玩家沒有使用對應顏色的配件 (農地板塊與計分標記) 放回遊戲盒中,遊戲中不會用到。
◎ 一起決定要使用遊戲圖板的哪些地區。藍色地區 (包含提卡爾) 必須使用。 2 人遊戲時,多使用 1 個地區。3 人遊戲時,多使用 2 個地區。
◎ 使用邊界板塊來標記出使用的地區。

遊戲目標

玩家藉由創建農地來發展土地。此外,玩家將會擴展城市。越大的城市能讓你獲得更多分數。當有城市無法再擴展時就會為這個城市進行計分。用較多作物包圍這個城市的玩家將會獲得最多的分數。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進行

遊戲按照回合進行,由起始玩家開始遊戲。遊戲按照順時針方向進行。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執行以下 2 種行動的其中一種:

A 種植作物
B 擴展城市

接著,可能會有城市能夠計分。

A 種植作物

從你的牌架打出 1 個或多個同種作物 (馬鈴薯、辣椒、玉米,或者南瓜) 的農地板塊到圖板上。

註記:如果玩家的板塊架上沒有任何板塊,他們不能選擇這個行動,必須選擇 B 擴展一個城市。

◎ 板塊總是必須相鄰另一個板塊 (神廟板塊或者農地板塊)。無論是哪位玩家的板塊或者有什麼作物在上面,只要有相鄰即可。

◎ 板塊只能放在圖板的空格上。

◎ 農地板塊不能放在神廟區上。當有玩家放置一個農地板塊時相鄰一個空的神廟區,立刻把一個神廟板塊及神廟放到該神廟區上。

◎ 同一個回合打出的板塊必須彼此相鄰。

接著玩家為他們剛打出的板塊計分。如果這些板塊與同一個玩家打出的同種作物相鄰,則玩家會為這整組作物計分,該組作物裡的每個作物 1 分。據此把該玩家的計分標記在計分軌上往前這麼多步。

重要:玩家在他們的回合結束時不能重補板塊!


範例 1:紅色玩家打出 2 個板塊,總共有 3 個玉米,所以可以計 3 分。紅色玩家不會獲得黑色玩家玉米的分數。


範例 2:紅色玩家打出 2 個玉米板塊。為此他延展了他自己的玉米組,所以他可以獲得 5 分。


範例 3:該農地板塊相鄰一個神廟區。立刻把一個神廟板塊及一個神廟放到該神廟區。


範例 4:一個回合中不能以此方式放置板塊,因為這麼做會一次創建或延展兩組作物。

B 擴展一個城市

從你的板塊架上拿取一個板塊,並正面朝下放在圖板上以擴展一個城市。接著從你的個人供應區拿取 3 個板塊並把它們放到你的板塊架上。

重要:如果玩家的板塊架上沒有任何板塊,當玩家執行這個行動時,他們必須從個人供應區拿取一個板塊 (不能查看內容),並把它正面朝下放到遊戲圖板上。然後從個人供應區拿取 2 個板塊並放到他們的板塊架上!

◎ 板塊必須放在相鄰一個神廟板塊,或者相鄰一個正面朝下板塊的空格上。

◎ 所有正面朝下的板塊以及神廟板塊會組成一個城市。兩個城市不能彼此相鄰。所以一個城市裡絕不會出現兩個神廟。

◎ 不能把一個正面朝下的板塊放到一個空的神廟區旁。

重要:玩家的板塊架上不能超過 7 個板塊。如果玩家的板塊架上已經有 6 個板塊,則在放置一個正面朝下的板塊以擴展一個城市後,玩家只能補回 1 個板塊。如果玩家還有 5 個板塊,則補回 2 個板塊。



範例:不能把一個正面朝下的板塊放到這些區域,因為這些區域沒有相鄰一個神廟群組中正面朝下的板塊 (A)、連結兩個城市 (B),或者相鄰一個空的神廟區 (C)。

註記:神廟只是用來表示遊戲圖板上的城市所在,沒有進一步的功能。

為一個城市計分

當一個城市無法再擴展時,亦即被農地板塊、遊戲圖板邊緣,或者邊界板塊包圍時,立刻為這個城市計分。

該城市的板塊總數 (正面朝下的農地板塊與神廟板塊) 決定這個城市可以獲得多少分:

1 個板塊:0 分
2 個板塊:第一名 6 分、第二名 3 分
3 個板塊:第一名 12 分、第二名 6 分
4 個板塊:第一名 20 分、第二名 10 分
5 個板塊:第一名 30 分、第二名 15 分

最多作物 (無論種類) 直接與該城市相鄰的玩家可以獲得第一名的分數。第二多作物的玩家可以獲得第二名的分數。如果第一名平手,則把第一名與第二名的分數加總,然後平分給所有平手的玩家 (向上取整),這種情況下,第二名不再計分。



範例:這個城市不能再擴展了。這個城市的尺寸為 3 個板塊。紅色玩家有最多作物圍繞這個城市 (5),他可以獲得 12 分。藍色玩家有 4 個作物圍繞這個城市,可以獲得 6 分。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放置他們的最後一個板塊,而且板塊架上和個人供應區裡沒有更多板塊時,遊戲立刻結束。任何沒有完整包圍的城市不會計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則牌架及個人供應區剩下較多板塊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進行較少回合的玩家獲勝。

變體 A:新的開始


設置時,把第一個神廟放到遊戲地區裡任一個你們選擇的神廟區。遊戲剩餘的規則不變。

變體 B:兩個城市


設置時,把神廟板塊放到兩個神廟區。挑選任兩個以下神廟:Tikal、Palenque、Uxmal 和 Coba。遊戲剩餘的規則不變。

-----------------------------------------------------------------------------------------------------------

遊戲名稱:Maya
遊戲設計:Trevor Benjamin、Brett J. Gilbert
美術設計:Denis Martynet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7116/maya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30-45分鐘
出版公司:White Goblin Games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1 個遊戲圖板 (分成 4 個地區)
128 個農地板塊 (4 種玩家顏色各 32 片,4 種類型各有 1 個或 2 個作物)
13 個神廟
13 個神廟板塊
4 個計分標記 (4 種玩家顏色各 1 個)
12 個邊界板塊 (尺寸 2 x 9 個、尺寸 1 x 3 個)
4 個板塊架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