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雪が解けるまえに 在雪融化之前

(圖片來源:官網)
「應景一百分!下次玩大約在冬季。」

在雪融化之前》(雪が解けるまえに) 是我在今年 (2019) Game Market 春買的,實際發行是去年底秋季場,當時也已經天冷,非常應景。看到這款遊戲的命名充滿詩意,真的會讓人覺得「啊,果然是日本遊戲呢。」

就像多數的日本遊戲一樣,這款遊戲也有這幾個特點:盒子很小、配件少或小、手作感、遊戲時間不長,以及美術較不主流等,所以你大概已經可以猜到這是一款怎麼樣的遊戲。其實會開這款也是剛好應景,不然應該一直找不到動力來開,主要原因是它沒有英文規則,只好土法煉鋼的方式,用我破爛的日文加上谷哥大神的協助,才完成這份規則的翻譯,順利開了這款遊戲。

直接來開箱了解詳情吧。


遊戲封面,其實蠻可愛的,當初主要是蠻好奇雪人是怎麼變成一款遊戲,基於想研究一番的心理就買了 (其實是腦波弱)。

由於最近有很多冬季聚會,家裡東翻西找才看到這款適合聚會的遊戲。



盒背,盒子已經很小,還是可以放得下配件列表、配件圖跟說明文字,太厲害了...

一場約 15 分鐘,可以 3-5 人玩。官方是說如果再搭配一盒,可以擴到 10 個人玩,嗯...先不用。


盒內風景兩疊卡牌兩張說明紙。日本的遊戲多半沒有縮膜,只有用牛皮紙包一圈黏緊。圖中卡牌大小是 4.5*7 公分大小的,你就可以知道這個盒子有多小。


卡牌先來看一下,左邊是卡片的牌背,右上是計分表,待會看完規則要回來對照這個計分表喔,因為規則書裡沒有附...


卡牌來看一下,我就挑個大概出來看一下,因為大致就是這幾種雪人,只是背景用不同顏色而已。雪人牌總共有四種顏色,有的牌有雙色。雪人分成大中小三種,遊戲中玩家要嘗試把這些雪人由小到大排列,背景色也要所連結。


雪人牌左上角有一個雪花,雪花裡的數字代表玩家可以得到的雪花數,但還不是最終分數。這個有小朋友和大雪人的雪人牌有 5 點雪花,而且還單色背景,是遊戲裡最有價值的牌,不過只能放到一列的最右邊,而且放了之後,這張牌的右邊就不能再加牌了。

遊戲中玩家會有三列可以排列你的雪人,每列最多 7 張。


黃色的這張可以讓你在途中插牌,原本雪人牌排列好後就都不能動。圖中我做了一個範例,雪人從小雪人變中雪人再變大雪人,背景色由綠色變紫色,然後紫色的中雪人透過這張黃色的牌可以放到中雪人和大雪人之間,這樣的排列是合法的喔。只要知道排列的方法,你已經學會這遊戲的 90%。

以上是這次開箱。


在雪融化之前》就是一款單純的成套收集、湊套換分的遊戲。但是湊套的方式我不喜歡,就是玩家要透過口頭交易、協商的方式來交換,基本上就跟《卡坦島》(Catan) 玩家間交易資源的方式一樣。沒錯,這裡你知道我的小秘密 (?),我不愛《卡坦島》也不愛談判、協商類型的遊戲,理由過去也說過了,大家都想換最超值,最後等於換不成,不然就是講半天誰也不讓誰,沒樂趣又累,跟銀行換還比較實在。

總之開箱和翻譯前不知道《在雪融化之前》是這樣的遊戲,但頭都洗一半了... 只好繼續下去。


反正對於派對應景來說,《在雪融化之前》表現的恰到好處。圖中是我們一群人正在開聖誕聚會,桌子中間的抹茶提拉米蘇已經在等待,沒想到《在雪融化之前》交易的部分讓大家嘴個沒完,到最後大家都想趕緊草草結束,因為已經等不及要吃蛋糕啦!

遊戲是這樣的,玩家抽起始的牌,然後由起始玩家開始換牌,換牌之後就把手中的雪人排列到自己面前,最後再根據手牌數量補新的牌,然後進行下一輪,總共會玩三輪。遊戲根據玩家牌的三列雪人牌來計分,每一列越少顏色越好、雪花數越高越好。


來看看這位玩家排的三列雪人,很不錯啊!第一列都只有一色,分數就會對照參照分數表格的第一排,分數較高。第二排也是單色,同樣也會參照分數表格的第一排。第三排有三種顏色 (紫、紅、綠),分數就很慘囉,因為要參照分數表格的第三排,分數比較爛。至於是分數表格該排的哪一個分數,就看玩家的雪花數去對照囉,上圖來說,第一排雪花有 7 個,顏色一種,對照表格可以得 9 分。第三排雖然有 9 個雪花,但因為有三種顏色,對照表格只能得 4 分,真慘啊。


每一列玩家的雪人最多只能排 7 張,盡可能的當然就是要排滿 7 張,這樣雪花才會比較多。基本上小雪人都只有 1 個雪花、中雪人有 2 個雪花、大雪人則有 3 個雪花,玩家必須要把雪人按照小雪人、中雪人、大雪人的順序排列。所以假如你可以快速把小雪人轉成大雪人,那麼雪花數一定很多,當然也要注意背景色不能太多就是了,假設有四種顏色的話,該列雪人就完全沒分數喔!


其實這遊戲本身是非常療癒,看著呆萌的雪人與粉嫩的背景,整個都少女心起來。只是說抽雪人牌與交易的部分真的就是個人喜好了,我是覺得實在沒什麼策略性,遊戲性也很普通。應景遊戲嘛,就不要求這麼多了,講氣氛這款遊戲是第一。

其實大家玩到後來都在虎視眈眈那塊抹茶提拉米蘇,看完底下的規則,你是不是反而比較期待抹茶提拉米蘇的試吃心得呢 (喂)。是說這也是我整份日文規則翻譯的初體驗,也是讓我學習了不少,至於會不會再拿出來開之類的,嗯嗯...看看下一年的冬天還會不會在我的架上囉 (殘酷)。文後提供的規則假如有與官方規則衝突的地方再和我說,基本上依據我很粗淺的理解,內容是沒有錯的。

玩後簡易心得:談判遊戲,嘴不好湊不到、或者賭它一把,抽抽樂祝你中獎;賞完雪景、做完雪人,可以收起來了,大夥吃蛋糕!

-----------------------------------------------------------------------------------------------------------

遊戲規則

遊戲配件



2 張說明紙
5 張分數牌
5 張中斷牌
76 張雪人牌
- 20 張小雪人牌 (每色 5 張)
- 12 張中雪人牌 (每色 3 張)
- 4 張大雪人牌 (每色 1 張)
- 4 張大雪人與小朋友牌 (每色 1 張)
- 12 張小雪人雙色牌 (每種 1 張)
- 12 張中雪人雙色牌 (每種 1 張)
- 12 張大雪人雙色牌 (每種 1 張)

遊戲目標

交換雪人並收集相同顏色與尺寸的雪人。根據雪人的背景整理收集的雪人。如果你有越多的雪人,你展示列裡可以整理的雪人就越多。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4 人遊戲設置範例


遊戲設置

01 洗混雪人牌並發牌給每位玩家。根據參與的玩家人數,發予的牌數也有所不同。剩餘的正面朝下組成牌庫。

3 人遊戲:6 張
4 人遊戲:7 張
5 人遊戲:8 張

02 你可以交換任意張數的牌一次。把你想換的牌正面朝下放到場中央,然後從牌庫抽這麼多張回手上。

註記1:可以交換的牌數沒有限制,但是只能交換一次。
註記2:交換不是必須的。

當所有玩家都換完牌後,把場中央的牌與牌庫洗混,再次組成一個牌庫。

03 決定起始玩家,最近有做雪人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04 從起始玩家開始並按順時針方向,每個人從手上打出一張小雪人牌。

註記:如果你手上沒有小雪人牌,則不用打任何牌。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每輪進行交換階段、展示列構築階段,以及補牌階段。一場遊戲進行 3 輪,第 3 輪沒有補牌階段。

流程摘要

第 1 輪

交換階段
展示列構築階段
補牌階段

第 2 輪

交換階段
展示列構築階段
補牌階段

第 3 輪

交換階段
展示列構築階段
計分階段

交換階段

我們向其他玩家詢問卡牌並與他們交換。

01 起始玩家先擔任交換員並開始交換。

02 交換員打出一張或多張他想交換的牌。告訴每位玩家你想要什麼牌。請明確描述你想要的牌的內容。請注意打出的牌就不能再拿回手中。

03 如果交換員打出的牌有你想要的,你可以快速的打出一張跟交換員換,先出先贏。

04 交換員確認他想換的牌,如果內容是他要的,則交換成立。

05 交換員與玩家各自把交換的牌放回手中。

按照這個方式並按照順時針方向,每位玩家輪流擔任交換員。每位玩家都擔任過交換員後,交換階段結束。

交換時可以說的內容範例:

「我想要紅色的中雪人。」
「任何顏色的小雪人2張。」
「雙色雪人裡左邊有藍色的雪人。」

註記1:起始玩家可以多出牌來交換他想要的牌,但是一樣打出的牌就不能再收回手中。

註記2:你可以重複詢問多次你想要的牌。條件講的越鬆就可能達成交易。

註記3:如果玩家提供的牌的內容不是你要的,則交換不成立。把牌還給玩家,重申你想要的牌的條件,然後再次嘗試。

註記4:如果沒有玩家想要換,則交換不成立。把打出用來交換的牌正面朝上放到棄牌堆。

展示列構築階段

從手中打出卡牌以組成展示列。總共有三種可能的行動。每種行動可以執行的次數不限。

1) 把一張牌放到展示列的右邊
2) 開始一個新的展示列
3) 把展示列放到棄牌堆

註記:棄掉的牌不能計分。

組成展示列時請注意以下規則:

◎ 牌只能放到右邊
◎ 展示列的第一張牌必須是小雪人
◎ 卡牌必須根據牌的背景依序放置
◎ 大雪人與小雪人之間必須要有中雪人
◎ 兩張牌相接時必須要有相同顏色的背景
◎ 每個展示列最多 7 張牌
◎ 每個玩家最多只能有 3 個展示列
◎ 你可以打出很多張牌
◎ 卡牌一旦放到展示列後就不能再移動
◎ 大雪人與小朋友牌的右邊不能再放牌

中斷牌說明

使用一張中斷牌,你可以把一張牌放到展示列的任一個位置,從你手中打出一張牌並與中斷牌一起疊放到你想放的位置上。

如果一個展示列已經有 7 張牌,則你不能使用中斷牌來插牌進展示列中。

補牌階段

根據玩家人數以及你的手牌,可以從牌庫補充的牌數如下:

5人遊戲:

手上有 3 張或 3 張以下的手牌 => 補 5 張
手上有 4 張或 4 張以上的手牌 => 手牌補至 8 張

4人遊戲:

手上有 3 張或 3 張以下的手牌 => 補 6 張
手上有 4 張或 4 張以上的手牌 => 手牌補至 9 張

3人遊戲:

手上有 3 張或 3 張以下的手牌 => 補 7 張
手上有 4 張或 4 張以上的手牌 => 手牌補至 10 張

展示列構築的範例圖解

(展示列 1)
(展示列 2)
(展示列 3)
遊戲勝利

三輪結束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計分方式

為每個展示列計分。計算雪花與背景色的分數。雪人左上角會顯示分數。

◎ 每個小雪人可以得 1 個雪花
◎ 每個中雪人可以得 2 個雪花
◎ 每個大雪人可以得 3 個雪花
◎ 每個大雪人與小朋友可以得 5 個雪花

把雪花加總並根據該列的背景色數量,對照表格並獲得分數。

如果你的雪花只有 1 個或 2 個,扣 5 分。

如果你的雪花數量有 4、6、8、10 個,分數與 3、5、7、9 個相同。

註記:一種顏色加總有 17、18 個雪花只有在使用 2 附牌的時候才可能達到,關於這點可以查詢官網說明。

把所有的三個展示列分數各別計算後加總即得最終分數。

如果你的展示列有 7 張牌,你可以額外獲得 5 分。

如果你只有兩個展示列,扣 5 分。如果你只有 1 個展示列,扣 10 分。



範例

小雪人 x 2 張 = 2 個雪花
中雪人 x 3 張 = 6 個雪花
大雪人 x 1 張 = 3 個雪花
大雪花與小朋友 = 5 個雪花
總共有 2+6+3+5 = 16 個雪花
該展示列有 2 種顏色,對照得分表可以得 18 分。

-----------------------------------------------------------------------------------------------------------

遊戲名稱:雪が解けるまえに
遊戲設計:Unknown
美術設計:Unknown
官網頁面:https://kirifuda-soukitaka.com/products/yukidoke
遊戲人數:3-5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切札会社ソウキタカ
適用卡套:4.5*7 一包
遊戲配件:

2 張說明紙
5 張分數牌
5 張中斷牌
76 張雪人牌
- 20 張小雪人牌 (每色 5 張)
- 12 張中雪人牌 (每色 3 張)
- 4 張大雪人牌 (每色 1 張)
- 4 張大雪人與小朋友牌 (每色 1 張)
- 12 張小雪人雙色牌 (每種 1 張)
- 12 張中雪人雙色牌 (每種 1 張)
- 12 張大雪人雙色牌 (每種 1 張)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