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Ka Pai 畫得好 + Ranu 擴充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又一本格紙筆遊戲,小但有趣。」

又是紙筆遊戲專欄,就不特別介紹什麼是紙筆遊戲了,請翻我之前的文章。還記得我上半年介紹的《六角骰》(HexRoller) 嗎?這款遊戲的殺手來了!畫得好》(Ka Pai) 是新人設計師 Mads Fløe 的作品,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漸漸演變成人手一紙筆設計的情況,因為紙筆遊戲相比其他類型的遊戲,門檻比較低,有個小點子就可以印出來測試。

為什麼說《畫得好》是《六角骰》的殺手呢?因為這兩個遊戲實在太像,只是一個是填數字,一個是填符號,而且都有把特定符號相連的規則。只是兩款相較之下,我更喜歡《畫得好》,也許是因為套了一個無用的主題吧 (誤)。


畫得好》主題帶領玩家認識毛利文化的一部分,遊戲名稱 Ka Pai 是「幹得好、做得好」的意思。遊戲中玩家把圖騰盡可能的相連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不過想當然,破解的方法很快就找出來,那就是盡可能把外圈填滿連結,外圈有連到這樣會簡單的多。

雖說每款「本格」紙筆遊戲的骰子用法套路都相同,就是擲骰然後選來用,但是我還蠻喜歡《畫得好》裡面小小的調整,那就是兩顆骰子骰到一樣的時候都要畫,兩顆骰子骰到不一樣的時候,只能選一個畫!不是什麼超級特別的創新,但是小小的調整就讓玩家糾結要怎麼放符號。當然這類遊戲就是考驗玩家的臨場決策,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骰出什麼,但是有做好規劃與調整的話,可以讓這種不確定性的所帶來的影響降低。


果然,這種紙筆遊戲怎麼可能就只有一種計分紙,遊戲剛要在埃森展亮相,擴充紙就跑出來了......。不同的計分紙讓玩家有不同的符號規劃,而且加入一些小的新規則讓畫符號多點挑戰,喜歡的人應該也可以和主遊戲一起收藏。詳細怎麼玩就看底下規則說明吧!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紐西蘭的土著─毛利人,在歷史上與紐西蘭有緊密的連結。他們把說著這個連結、環境,以及他們祖先的故事圖騰 (pouwhenua) 豎立起來。在這款遊戲中,每位玩家主導一個 Hui (毛利人的社交聚會) 並嘗試把這些圖騰透過部落 (Iwi’s) 連結起來,以盡可能地傳播他們的知識,同時把部落集結成強大的、不同的群體。


總共有四種不同的部落,分別以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以及斜線表示。

遊戲配件

2 顆骰子
1 本計分本
4 枝鉛筆

注意:兩顆骰子的符號分布不同。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拿到一張計分紙及一枝鉛筆。最年輕的玩家拿到兩顆骰子。

提示:遊戲可以無限多人玩!

遊戲瀏覽

遊戲進行多輪,每輪所有玩家根據擲骰結果,同時使用並把符號畫在他們的計分紙上。藉由將相同的符號組成群組,並把圖騰連到另一個圖騰,玩家嘗試在遊戲結束時獲得最高的分數。

每輪由一位玩家擲兩顆骰子,所有玩家必須使用擲骰結果,並把擲出的符號畫在他們的計分紙上:

• 如果兩顆骰子擲出的符號都相同,則所有玩家必須畫這兩個符號。
• 如果兩顆骰子擲出的符號不同,則每位玩家必須選擇畫其中一個符號。


範例:擲出的骰子顯示一個正方形及一個圓形,每位玩家必須選擇畫其中一個符號。這位玩家選擇畫一個正方形。

畫符號

你只能把符號畫在空格上。你不能把符號畫在已經畫有符號的格子或者一個含有圖騰的格子上。

你的第一個符號可以畫在計分紙的任何地方,接下來每個畫的符號必須水平或垂直相鄰一個已經畫的符號。任何符號都可以畫在相鄰的格子上,不必是相同的符號。

當一個回合畫兩個相同的符號時,這兩個符號必須相鄰在一起。

例外:只有在玩家沒有兩個相鄰的空格時,這兩個符號可以畫在兩個不相鄰的格子上。

創建群組

當有玩家以水平或垂直方向畫了 3 個相同的符號時,這些符號組成一個群組。該玩家把這個群組圈起來。三個三角形的群組 ()、三個正方形的群組 (),以及三個圓圈的群組 () 會在遊戲結束時計分 (請見稍後遊戲結束計分)。斜線的群組 (/) 會給予群組一個獎勵,而且可能會帶來分數 (見稍候選擇一個獎勵的說明)。

重要:一個符號只能用於一個群組。



範例:這位玩家在垂直相鄰的格子上畫了第三個三角形。他把這三個三角形圈起來組成一個群組。

挑選一個獎勵

在組成三個斜線 (/) 的一個群組後,該玩家必須立刻挑選一個獎勵並畫記一個獎勵區。挑選的符號群組會帶來獎勵分數 (見稍後遊戲結束計分的說明)。

重要:只有三條斜線的群組可以讓玩家選擇一個獎勵。



範例:在把一個三條斜線的群組圈起來後,該玩家選擇畫記一個三角形的獎勵區。

遊戲結束與計分

當所有玩家都已經填滿他計分紙的所有格子時,遊戲結束。每位玩家根據以下項目計分:

• 符號群組:

計算每個符號的群組 (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並把數字寫在計分紙的上方。該數字根據符號的種類會乘上 2、3 或 4。

• 相連的圖騰:

計算以相同符號相連的圖騰數量有多少個。根據路網上相連的圖騰數量來計分。如果你有多個相連的圖騰路網,則只計最多圖騰相連的那個路網。相連 2/3/4/5 個圖騰可以獲得 2/4/7/12 分。

• 獎勵:

計算每個符號的獎勵區有幾個畫記,並把這個數量乘上該符號的群組數量。

加總以上項目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平手的玩家中,畫記最多獎勵的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範例:該玩家為他相同符號的群組計 6+3+4 分。他有兩條相連的圖騰路網 (一條在底下,兩個圖騰相連,一條在上面,有三個圖騰相連),最佳的圖騰相連為 3 個,所以他可以獲得 4 分。最後他可以獲得 6 分 (3 個三角形群組乘上 2 個獎勵畫記) + 3 分 (3 個斜線群組乘上 1 個獎勵畫記) = 9 分獎勵。他總共獲得 26 分。

單人遊戲

遊戲按照原本的規則進行,你的目標是獲得比前一次遊戲還高的分數。根據你獲得的分數,你獲得的評價為:

0-29 不是很好,但繼續加油,你會有好成績的!
30-39 你一定有練習過吧?
40-49 就快了...
50-55 就快達到完美!
56+ 幹得好!

註記:Ka Pai 在毛利文化中代表「幹得好!」的意思。

擴充規則

遊戲配件增加 2 種計分紙。

變體 1:基本規則不變,遊戲的目標是連結所有的 5 個圖騰。玩家藉由在 4 個有上色的區域畫上 4 種不同的符號來收集 Ranu 點數。如果玩家可以在上色的區域畫上 4 種不同的符號 (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斜線),則可以獲得 6 點 Ranu 點數。玩家如果無法這麼做,則不會獲得任何 Ranu 點數。

變體 2:基本規則不變。玩家可以在 2 個指定的格子畫上一個相同的符號,並用一個 = 來連結。畫 2 個相同的符號 (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斜線) 可以獲得 3 點 Ranu 點數。總共可以獲得 6 點 Ranu 點數

-----------------------------------------------------------------------------------------------------------

遊戲名稱:Ka Pai
遊戲設計:Mads Fløe
美術設計:Oliver Freudenreic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7198/ka-pai
遊戲人數:1-4
遊戲時間:15分鐘
出版公司:White Goblin Games
適用卡套:不需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2 顆骰子
1 本計分本
4 枝鉛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