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 Revolution of 1828 美國大選1828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看過去、看現在,總統大選來了!」

大家好,我腦粉又來介紹 Stefan Feld 的遊戲了,雖然已經累積了很多他的遊戲還沒發... (抖)。這次的《美國大選1828》(Revolution of 1828) 是一款兩人遊戲,印象中他上一次設計的兩人遊戲已經是 2005 年推出的《羅馬》(Roma) 了,睽違 14 年後再度推出 2 人遊戲,多少有點期待,不過目前看 BGG 上的評價,似乎許多都對這位大師不太滿意。

美國大選1828》是一個有點抽象的多數決遊戲,目標在贏得各區域的選票,最高票可以當上美國總統。初看遊戲規則時,覺得短短 6 頁應該還蠻容易的,實則不然,因為遊戲有太多需要記憶的部分,尤其是每個指示物上都沒有動作的符號做提示,學習曲線較高。或許以機制來說,選擇《美國大選1828》這個主題還算貼切吧。

(圖片來源:維基)
時間拉回 1828年10月31日到12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話說這次的總統大選也是各種資訊戰,抹黑造謠樣樣來,從遊戲裡內文更提到,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在競選中的抹黑造謠。一開始是傑克遜受到抹黑攻擊,後來傑克遜也不甘示弱,開始造謠攻擊亞當斯,可謂非常不光彩的一屆選舉。選舉最後的結果是傑克遜所屬的民主黨勝出,如果把事情拉回原點來看,也是還他一個清白了,但雙方選舉過程的各種手段,的確非常差勁。

把這個事件拉到現代來看,甚至來看台灣的選舉,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只差在過去資訊只透過報紙傳遞,現在是透過網路傳遞,影響與觸及的範圍更廣。對於 2020 的總統大選來說,整個世界的情勢也會有很大的改變,這個時候推出《美國大選1828》也許是最佳時機吧。

想知道更多?
1828年美國總統選舉充滿了火藥味。先前1824年的總統選舉民主共和黨發生內訌,一分為二。一派由當時的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和當時的國務卿亨利·克雷領導,自稱國民共和黨;另一派由安德魯·傑克遜將軍領導,自稱民主黨。兩黨都有各自的報紙... (更多資料)


從封面來看似乎有點難猜到究竟是玩什麼,可能對部分口味較重的玩家來說,美術也有點清淡,不過我倒是還蠻喜歡這種恬淡、優雅的配色,有點復古做舊,符合時代與背景氛圍,我覺得這部分是做得很不錯。

上圖可以看到圖板上有 6 個區域,主要就是分成 5 個選區,以及一個新聞區,玩家在這幾區進行角力戰,其實也有一點「區域控制」的味道,不過第一次玩可能比較難理解,因為圖板上各區的代表人並不一定會出現在原本那一區,玩家要拿什麼代表人、競選板塊,需要仔細思考,其實整個遊戲也很像在下棋,先拿什麼、先動什麼,都會影響接下來下一步可以做的動作。


德國已經開售,但我還沒有入手這款遊戲,就拿 BGG 版友分享的照片來看一下開箱,遊戲有許多的紙板指示物,可以好好戳戳樂戳個夠。


遊戲中有附一個布袋,上圖有兩個,可能是拍這照片的玩家想要表是材質的不同,左邊是遊戲裡附的布袋,右邊是其它遊戲附的布袋,可以明顯看出,左邊的材質超讚,反光的部分可以想像是絨布質感

遊戲中會把競選板塊都放進袋子裡,競選板塊分成代表人 (可以讓玩家獲得選票)、競選活動板塊 (玩家拿了之後可以做一個行動),以及抹黑攻擊板塊 。每輪會隨機抽出 18 個放在圖板上,所以每一輪都會有不同的結算與進行方式,雖然如此,遊戲的耐玩性似乎不高,因為一場四輪可能都已經經歷各種「劇本」,當然這也是看玩家的性格,怎麼拿、怎麼打也是影響戰局。


上圖是遊戲設置好的樣子,每一區用一個顏色代表,黑色是新聞區。遊戲中玩家只要是「撿尾刀」拿走一個區域的最後一個板塊,那就可以順便也把那區的選民棋子拿走,這有機會讓玩家獲得比較多的選票。劇情是這樣的,比如玩家這場拿了 3 個黃色的代表人,同時黃色那屈也因為拿走最後一個板塊而拿到選民棋子,這種情況下,玩家就可以獲得 3 票!我還在嘗試理解遊戲的邏輯,究竟這樣的機制與背景如何連結在一起,也許可以想成你說服在各區遊走的代表人後,代表那區的選民也會改為支持你,進而轉成支持你的選票吧。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造謠抹黑的部分,遊戲中如果玩家撿尾刀清空「黑色區」就會拿到新聞編輯,這時如果你有拿一些抹黑攻擊板塊,每有一個就要把一票給對手,這裡的背景是說,你被新聞抓到抹黑造謠,話說以現代的情況來看,哪有這麼簡單就定論 :P

也許遊戲的歷史與政治主題吸引的玩家光譜並不廣,不過許多人也許更看重的是 Stefan Feld 的大師名號 (只有你吧!XD)的確,整個了解遊戲內容之後會覺得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趣,畢竟抽象遊戲向來都很難做得好,加上這款遊戲有許多的行動與細節需要記憶,並不是那麼好上手,已經可以想像玩家大概會抱怨的部分在哪裡。除了隨袋抽出的起始隨機性輸入,玩家彼此選擇的不確定性,遊戲幾乎是零運氣,其實也還蠻硬的,就像下棋一樣,動錯一步可能就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如果你喜歡兩人遊戲,主題也在你的喜好光譜內,那麼這款模擬選舉你來我往攻防戰的遊戲也許可以試試。

-----------------------------------------------------------------------------------------------------------

遊戲規則

遊戲背景

1828 年,這個民主才剛萌芽的國家─美國,適逢選舉的時刻。這次總統大選的競選人是約翰昆西亞當斯和安德魯傑克森,而這次選舉的競選活動也是歷史上首次透過報紙在熱情的選民間展開。這次的選舉也是因為競選對手間的惡意攻擊而被寫在歷史書裡,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競選中的抹黑造謠。

遊戲配件

78 個選舉板塊:


- 45 個代表人 (5 種顏色各 9 個)


- 9 個抹黑攻擊 (抹黑攻擊板塊的圖案因為主題的關係各有不同,不過功能都相同)


- 24 個競選行動板塊)



1 個遊戲圖板
5 個選民棋子 (5 種顏色,每個競選區 1 個)
1 個新聞編輯棋子 (用於新聞區)
1 個布袋


78 個選票指示物 (1 個 25、2 個 23、3 個 15、5 個 15)

遊戲設置




01 把遊戲圖板放到場中央。

02 把 5 個選民棋子放到圖板中央 5 個對應顏色的競選區 (新英格蘭、中大西洋、南大西洋、北中央、南中央)

03 把新聞編輯棋子放到圖板中央的新聞區。

04 把 78 個選票指示物放到一旁。

05 把所有的 78 個選舉板塊放進布袋中,然後搖一搖混合。

06 選擇一個起始玩家 (最近有投任何東西的玩家當起始玩家如何?)

07 把布袋給予起始玩家。

註記:遊戲圖板有 6 個區:5 個競選區與 1 個新聞區。每一區有三個部分:中央區,放有選舉板塊,以及玩家各自那一側的區域。遊戲中會提到你的這一側與對手的那一側,表示這是圖板上你或對手的那一側區域。

現在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目標

收集比你對手還多的選票並成為美國總統!

為了達到這個理想的目標,選擇最適合你的選舉板塊並阻撓你的對手。選舉板塊可以讓你得到選民的擁護,並讓你使用抹黑攻擊來使選民改為支持你。你也可以使用強大的競選行動來確保你的優勢,並確保能夠操縱新聞媒體,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 4 輪,每輪有 3 個階段:

01 準備
02 競選活動
03 計算選票

第四輪結束時,遊戲結束。

01 準備



這個階段遊戲圖板的每個區域會隨機放板競選板塊。這 6 個區域的每一區會從袋中抽 3 個競選板塊正面朝上放置。

這個階段抽出來的板塊顏色與種類不會有影響。只需要在每個區域放滿 3 個板塊,然後繼續遊戲。

02 競選活動

這個階段,玩家會輪流在國家舉辦競選活動、挑選選舉板塊,以及使用板塊效果。這個階段由起始玩家開始進行第一個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必須從你所挑選的區域拿走 1 個還沒已被拿走的選舉板塊。

沒有被拿走的選舉板塊會留在 6 個區域的中央。

如果你從一個區域拿走最後一個選舉板塊,立刻得到這區的選民或者新聞編輯,為此,把該區的選民棋子往你這一側移動,然後進行額外的一個回合。

如果你得到一個選民,你這輪得到他們的支持。不過如果你得到新聞編輯的話,這是一件壞事,他們這輪的注意力會放在你身上。

如果遊戲圖板上已經沒有競選板塊,這個階段結束。

競選板塊

競選板塊有三種:代表人、抹黑攻擊,以及競選行動。當你拿取一個競選板塊後,立刻結算效果。

◎ 代表人


立刻:把這個代表人放到你競選區對應顏色的那一側。

◎ 抹黑攻擊



立刻:把這個抹黑攻擊放到你任一個競選區你的這一側,這算是一個代表人 (就像是一個百搭顏色的代表人!)。

注意:抹黑攻擊非常危險!如果這輪結束時新聞編輯在你這一側,抹黑攻擊會讓你付出沉重代價。

◎ 競選行動


總共有 7 種競選行動板塊。一旦你使用一個競選行動板塊後,把它放到圖板邊緣你的競選板塊疊上。

雖然輪到你的回合你必須拿取一個競選板塊,你仍舊可以選擇拿取一個你無法使用的競選行動板塊。基本上只要你有拿一個板塊就好!

1) 議程


立刻:挑選一個至少還有一個選舉板塊的區域。輪到你對手的下一個回合時,他們必須從這個區域拿走一個選舉板塊。

2) 造勢大會


沒有立即的效果。

持續效果:當有一區還有一個造勢大會時,玩家除了造勢大會以外,不能從該區域拿取一個其它的選舉板塊。(沒錯就這樣,它沒有立即的效果)

3) 選舉資金


沒有立即的效果。

你的任一個回合結束時,你可以從你的競選板塊疊中移除一個選舉資金板塊,以及一個其它的競選行動板塊 (甚至再移除一個選舉資金板塊),並把它們放回遊戲盒中,然後立刻再進行一個回合。

4) 不公正的選區劃分


立刻:從一個區域拿取任 1 個選舉板塊,並把它放到任何其它至少還有 1 個競選板塊的區域中 (一個區域可以放超過 3 個選舉板塊)。

不公正的選區劃分可以忽略造勢大會的效果 (你可以拿取除了造勢大會以外的板塊)。

如果你拿取並使用不公正的選區劃分,以至於有兩個區域在同一個回合清空,照常獲得選民棋子或者新聞編輯棋子,但是你只會得到額外的 1 個回合 (不是 2 個回合)。

5) 選舉勢頭


立刻:翻倒 1 個選民或者新聞編輯。如果玩家獲得一個放倒的選民或新聞編輯,他們不會得到一個額外的回合。下一輪開始時,把所有翻倒的選民及新聞編輯扶正。

如果你翻倒的一個選民或新聞編輯已經放在一個玩家的一側,則選舉勢頭這個行動將沒有效果。

6) 民意調查


立刻:從你對手任一個競選區的那一側拿取一個代表人,並把它放到同一個競選區你的這一側。

7) 專刊


立刻:從一個競選區你的這一側拿取 1 個抹黑攻擊,並把它給予你的對手。他們必須把它放到任一個競選區他們的那一側。

03 計算選票

這個階段你們會計算這輪競選的選票,計算方式如下:

1) 比較競選板塊疊

如果你的競選板塊疊的競選板塊比你的對手還多,你獲得 3 個選票 (用選票指示物記錄)。

2) 競選區計票

為每個競選區計票,首先比較你的代表人及對手的代表人。

◎ 如果你有比較多的代表人,你獲得 1 票。
◎ 如果你有比較多的代表人,但你的對手沒有代表人,你獲得 2 票。
◎ 如果你們的代表人數量相等,你獲得 0 票。

接著檢查你是否有獲得該區的選民棋子,如果有,你每個在那裏的代表人可以讓你獲得 1 票 (無倫你的代表人是否比對手多)

3) 與媒體打交道

首先,從你的競選區拿取所有的抹黑攻擊板塊,並把它們放到你的新聞區。接著檢查你是否有得到新聞編輯,如果有,你每有一個抹黑攻擊就必須把 1 張選票給你的對手!(不幸地,這些新聞編輯一直在注意你,這對你造成嚴重打擊)。

你的選票不會低於 0。

除了新聞區的抹黑攻擊以外,拿取遊戲圖板所有的板塊並放回遊戲盒中 (新聞區的抹黑攻擊會一直留在遊戲中)。

最後,把袋子給你的對手,他會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然後開始下一輪。

遊戲結束

第四輪結束時遊戲結束 (這時候袋子裡只有剩下 6 個板塊)。

最多選票的玩家獲勝,他們成為美國總統!

-----------------------------------------------------------------------------------------------------------

遊戲名稱:Revolution of 1828
遊戲設計:Stefan Feld
美術設計:Alexander Jung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5260/revolution-1828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60分鐘
出版公司:Frosted Games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78 個選舉板塊:
- 45 個代表人 (5 種顏色各 9 個)
- 9 個抹黑攻擊 (抹黑攻擊板塊的圖案因為主題的關係各有不同,不過功能都相同)
- 24 個競選行動板塊)
1 個遊戲圖板
5 個選民棋子 (5 種顏色,每個競選區 1 個)
1 個新聞編輯棋子 (用於新聞區)
1 個布袋
78 個選票指示物 (1 個 25、2 個 23、3 個 15、5 個 15)

留言

  1. 我也是SF的超級粉絲。可惜我不收雙人遊戲。我對這款評價其實也普普(依照我對他過去遊戲的設計水平感而言,當然這只代表我自己而已)

    回覆刪除
  2. 我是SF迷,台灣買不到這款。還有玫瑰之名和熱血足球也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