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自製】 13 Sheep 13隻羊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BGG)

「超迷你紙筆作答遊戲!輕心、清新」

又來介紹「紙筆作答」(Paper-and-Pencil) 遊戲了。這次介紹的是超級迷你的《13隻羊》(13 Sheep),一場只要 10 分鐘不到!口袋大小不到的作答紙印出來,只需要一顆骰子和一隻筆,一個人也可以挑戰,相當適合沒有足夠時間來盤大遊戲的人,隨身帶著就可以跑一場。


如果你一直有在關注我最近的動態與部落格文章,會知道我近一兩年非常著迷「紙筆作答」遊戲,在玩了這麼多這類型的遊戲後,13隻羊》給我一種遊戲的單純、簡單的滿足感,有一種像是找回玩遊戲的初心那種感覺,很輕心,也很清新。

遊戲很簡單,每回合擲一顆骰,把對應點數的柵欄畫在草地裡把羊圈起來,遊戲結束時看圈幾隻羊就有對應的分數,就這樣!超簡單對吧?

遊戲雖然簡單,我自己很喜歡這迷你遊戲裡的一些設計,比如像是第 8 回合開始,遊戲結束的條件是擲骰點數等於或大於框內點數。

我個人有一個感覺是,在迎來《幽港迷城》(Gloomhaven) 這樣大型史詩的巨作後 (姑且讓我們說,以它為代表且目前已經沒有作品可以超越這個作品),遊戲開始朝向另一種翻轉與改變:輕、容易取得,很有五六年前「微桌遊」盛行那個時期的味道。也許遊戲的「重度」發展也是呈波型前進,聚焦重的之後又回歸輕的,也許輕一波後又會回歸大型遊戲。


13隻羊》其實也是一直以來都很受歡迎的 PnP 遊戲類型,PnP (Print & Play) 顧名思義就是印出來就可以玩,過去也介紹過很多這類型的遊戲,我就不翻文一篇篇找出來了,有興趣的玩家點擊文章最下方 PnP 的標籤就可以看到我其它的分享。

在遊戲正式出版前,PnP 是最快能接觸大量玩家的一個方式,同時玩家的回饋也幫助設計師精進與修改遊戲,無論是對遊戲本身、設計師的名氣、還是出版前的調整都有很大的幫助。

(Credit: Moritz Dressler)
如果你還沒有試過「紙筆作答」,或者想帶還沒有玩過桌遊的玩家來點輕度好上手的遊戲,馬上自製一套《13隻羊》就可以滿足。你可以到作者的官網,或者 BGG 上的檔案區下載。當然喜歡遊戲的話,也別忘了給設計師一些評價和回饋喔。

-----------------------------------------------------------------------------------------------------------

遊戲規則

每位玩家使用一張作答紙,每回合所有玩家使用相同的骰子。

遊戲進行

01 擲一顆骰並劃掉野狼軌最上面的空格。

從第 8 回合開始,如果你擲出一顆點數等於或大於該格子的點數,遊戲立刻結束。

02 根據你的擲骰結果在地圖上畫下對應點數的柵欄。柵欄可以旋轉,但是不能畫在樹叢間或者跨越其它柵欄。

遊戲結束

每個完整包圍的區域裡,有1/2/3/4/5/6隻羊,可以獲得1/3/5/8/12/16分。平手時,圈出最大區域的玩家獲勝。

-----------------------------------------------------------------------------------------------------------

遊戲名稱:13 Sheep
遊戲設計:Moritz Dressler
美術設計:N/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4735/13-sheep
遊戲人數:1-10
遊戲時間:3-8 分鐘
出版公司:(Web published)
適用卡套:不須牌套
遊戲配件:

1 張 A4 作答紙
1 顆骰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