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開箱+規則】SOS Titanic 拯救鐵達尼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3157/sos-titanic)

1912年4月14日23:40,鐵達尼號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海水很快的灌入郵輪的艙室,船的右舵已經打滿令人擔憂。結果已經沒有任何希望,船上乘客滿是驚恐。

這款即將在今年埃森展登場的新遊戲「拯救鐵達尼」(SOS Titanic),是一款單人也可以玩合作遊戲,內容是著名的海難: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沉沒的事件。既然說是埃森展才要登場發售,但是為什麼現在就能夠開箱呢?答案是因為日本的新天鵝堡 (借比喻一下) Hobby Japan 早在八月先於其他語言,發行了全日本語的版本 (如果有仔細觀察,許多遊戲都發行相當多的全日語版,即使日本桌遊看似不比卡牌類熱門,但還是非常大量的全日語遊戲,真是耐人尋味)。剛好朋友小眼睛去日本一趟帶了這款遊戲回來,立馬借來開箱!


(圖片來源:http://collider.com/titanic-3d-footage-recap/)

天啊,看上面這張圖都覺得自己好像活過了一世紀 (汗),是有沒有這麼老啊,相信這是許多朋友童年的回憶吧 (硬要拉其他人下水XD)。還記得當時鐵達尼號這部電影上映時的火紅程度,每個人一定要穿印有蘿絲與傑克的T恤,不然就是要擺他們小倆口在甲板上的飛鳥姿勢,在那個網路還不普及,也沒有臉書的年代,可以達成這種熱度和風潮也算奇蹟了。現在透過「拯救鐵達尼」這款遊戲,來緬懷當時發生的事件,並回味一下當時鐵達尼號當紅的氛圍吧。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RMS_Titanic)

網路上關於鐵達尼號失事的來龍去脈已經非常多,也非常的詳細。簡單的說,這艘1912年所建造最大的豪華郵輪「夢之船」,在她的處女航前往美國紐約的途中,因為氣候不佳,加上判斷失準,導致船體撞上冰山,艙室淹水後沉沒,船上的乘客最後僅有700多人生還。這個海難事件會至今都讓人討論,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1997年電影的成功,去年還因為鐵達尼號失事100周年而有了重製3D版,讓人回味再三。單純來看這個事件可能就只是歷史上海難的一部分,電影所添加的愛情故事與橋段,或許才是讓鐵達尼號深植人心的緣故。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RMS_Titanic)

其實關於鐵達尼號主題的桌遊一直層出不窮,在 BGG 打上關鍵字搜尋都可以發現很多,去年還有一款叫做「最後的鐵達尼」(Collapsible D: The Final Minutes of the Titanic),評價看來不錯 ,甚至今年也有另一款叫做「沉沒的鐵達尼」(Sink the Titanic),真是不勝枚舉。今年這款感覺特別亮眼,也許是因為有大出版社以及擁有知名作品「群島爭霸」(Cyclasdes) 的設計師們,Bruno Cathala、以及 Ludovic Maublanc 加持的關係,非常令人期待!令人好奇的另外一點是,不同於過去的鐵達尼號主題桌遊,「拯救鐵達尼」是一款合作機制的遊戲,究竟玩家要如何一起「拯救鐵達尼」呢?


遊戲的方式非常簡單,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可以移動乘客卡,目標是要把乘客移到救生艇上。接著玩家不是打出一張行動卡,就是進行救援行動,從乘客卡牌堆抽牌,並把乘客放到適當的位置。只要乘客沒辦法被適當配置,或者乘客卡牌堆耗盡時,都會導致鐵達尼號下沉!僅透過一本線圈活頁本及90張卡片,就把這樣的遊戲機制和沈船背景套得這麼好,「拯救鐵達尼」的確很有可玩性,後文繼續描述。


乘客卡的分配與安排,是遊戲的核心。乘客卡簡單來說分成兩種等級 (不同艙位等級,真實歷史資料中是說有三種等級的艙位),每種等級又再分成有印錨符號和沒有錨符號的乘客卡。乘客卡按不同等級有不同的數字範圍,例如一等乘客的數字範圍是1到13,玩家要想辦法把不同甲板上的乘客卡,整理成有連續數字的隊列。

這樣的遊戲方式是不是讓你想起一款遊戲,是的,就是「新接龍」(FreeCell)!相信幾乎所有人都玩過「新接龍」這種排列數字與花色的遊戲,或者你也會想起「排七」這類的撲克遊戲。只是這次轉換成乘客按順序登船的概念,要把牌按照數字序列移到救生艇上,當了解到這個概念後會發覺,作者真是聰明啊,用一個家喻戶曉的簡單撲克牌遊戲改良一下,就成了一款主題性佳、機制也緊扣的遊戲。不過如果你想「拯救鐵達尼」就只是這樣而已未免有些單調,這時就需要其他卡片與玩法的輔助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樣讓我們直接透過開箱了解這款遊戲吧。


遊戲封面,因為是朋友從日本帶回來的,很理所當然上面印的是日文。老實說這個封面的排版我不是很懂,這樣多格的呈現是要表現這是一個連環漫畫的感覺嗎?更簡潔或是俐落點或許會更吸引人。

這款遊戲可以單人挑戰,也可以多人合作進行,想辦法「拯救鐵達尼」!


右下角可以看到這個跨足雜誌、電玩、模型、桌遊等不同領域的老牌出版社 Hobby Japan 的LOGO,應該可說是日本桌遊出版的龍頭了。


側面看一下,遊戲時間只要30分鐘,遊戲可以1到5人玩。與其一個人玩「新接龍」,不如一個人玩「拯救鐵達尼」?


遊戲盒背,非常漂亮的登船證設計。


再看另一側面的設計,也有點像一本書的感覺。上面的肖像是船長。


打開盒蓋,日文說明書露出!


全都是日文,完全看不懂......。不過沒關係,遊戲沒有文字需求


剩餘的配件及盒內狀況看一下。其實配件很簡單,就是一疊卡牌一本線圈活頁本。線圈活頁本這個配件非常特別,還記得上次看到遊戲有用到線圈活頁本的是「神探艾莉絲」(Lady Alice) 了。


遊戲內盒,雖然是常見的分隔方式,但是搭配這款遊戲的主題,一時很有船艙的感覺。


接下來是一本「拯救鐵達尼」線圈活頁本。打開活頁本,救援行動開始,玩家究竟能否改變歷史,救出所有的船上乘客?


一翻開是左上角的數字從10開始,這同時也是遊戲計分的其中一個部分。右上角印有事發當時的時間。接著可以看到中間船體的插圖,以及下方六個放置乘客卡的「甲板」區域。遊戲中會因為乘客無法安置,或是牌庫耗盡導致翻頁,以下我們就一頁一頁翻開,並搭配維基百科記錄的時間點描述吧。

--
11時40分:鐵達尼號以20.5節的航速繼續前進,瞭望台人員驟然發現高55~60英呎冰山就出現在前面500碼範圍之內,他們直接鳴起三向警告鈴聲及致電艦橋:「冰山,就在前面!(Iceberg right ahead.)」,六副穆迪(Moody)獲知會並立即轉達給一副梅鐸(Murdoch),他向舵手驚叫道「右滿舵(Hard-a-starboard)」,並命令機房關閉引擎然後向後駛,之後他把吃水線的水閘關上。舵手全速轉動船舵,數秒之後,鐵達尼號便向左舷改變方向,但冰山在黑夜中已正面撞向右舷弓並沿船側擦身而過。此次撞擊所發出的聲響,雖然僅為船首工作的船員聽到,而大部分乘客根本察覺不到,撞擊發生後的37秒淡然過去。(節錄自維基百科)


--
凌晨12時05分:海水已淹沒32英呎高的船頭部分,船上的救生艇僅能供1178人使用,而船上總人數達2227人。(節錄自維基百科)


--
凌晨12時45分:位於右舷七號的第一艘救生艇首先放出,本可搭載68名乘客,但僅有28人登上。鐵達尼號發射了第一支求救火箭,之後共發射了8個。四號救生艇在00:30至00:45分之間上客之後並放落海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3157/sos-titanic)

BGG 上剛好放了這張圖,借來看個仔細。下方的甲板仔細看,每翻一頁艙室就會淹水,圈圈會變色。


--
凌晨12時55分:六號救生艇僅載了馬格列·布朗(Margaret Brown)及Peuchen少校等共28人便被放到海上;伊士曼(Ismay)要求船員給他先登艇而被責,同時五號救生艇被放落海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
1時30分:此時船上的人開始變得慌張,當艙側十四號救生艇搭載了60人準備放出時,部份人群企圖跳入艇中,被身處艇中的五副勞爾(Lowe)向天開槍嚇止。留在鐵達尼號的人開始絕望。(節錄自維基百科)


--
2時17分:菲利普繼續發佈無線電訊息。史密斯船長對船員說:「現在各位要依靠自己(逃生)了(It's every man for himself)」,之後步往艦橋,等候和鐵達尼號同歸於盡。有人見設計者安德魯斯獨自呆坐在頭等吸菸室中。船上的樂隊停止演奏,此刻很多乘客及船員跳進水中,嘗試逃生。但前煙囪倒塌,當場壓斃了很多在洋中正慌張逃命中的乘客。可摺疊式救生艇A因翻艇把大約24人掉進冰冷的海水中,艙側十四號救生艇上的五副勞爾救了近半數跌落海的人。其他的人埋身在大洋中。(節錄自維基百科)


--
2時18分:一聲巨響,所有船內的可動物件似乎同時沉入水中,船上所有燈光眨動了一下便完全熄滅了,很多目擊者稱她此時已經斷為兩截,船首那邊己沉入水底。(節錄自維基百科)


--
2時20分:鐵達尼號的船尾部分在水面懸浮了一會,便緩慢地在水面消失,1500人隨著她的消失而葬身大西洋中。(節錄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的時間記錄內容到上一頁為止,不過可以看到這裡還有後續。


回合倒數啦!快把乘客救出來吧!


翻到這頁後就有點來不及了......。


凌晨2:30,鐵達尼號正式滅頂......。

遊戲在把所有乘客都救出,或者最後一頁被翻開時結束。這時就會進入計分階段,遊戲沒有輸贏,只有看有沒有越來越高的分數,所以可以不斷的重玩挑戰。


上傳到圖片到Google後,Google貼心的直接作成GIF檔 (完全不需要點選或是製作),那就直接放上來看看翻頁的連環動畫啦!(不得不稱讚真是個超棒的智慧功能,自動GIF化)


整本除了甲板區域會逐漸減少以外,大致上沒有什麼不同之處。第一頁翻開時甲板上印有數字,這是一開始要放置的乘客卡數量。


看完活頁本來看看遊戲中撐起整個機制的卡片。由左而又分成三類,分別是:乘客卡船員卡行動卡。同時我們可以看到這幾種卡片的牌背,設計得很棒。紅旗加上一個星星是白星航運公司的標誌。


首先乘客卡的部分,可以分成兩種等級,紫色是1等乘客 (數字1~13)、黃色是2等乘客 (數字1~17)。


先來看看1等乘客有哪些人呢。1號固定都是救生艇,遊戲中,當翻開救生艇後,玩家就可以陸續把2號、3號、4號等的乘客卡,依此類推疊放到救生艇上了,千萬不能跳號放置。可以看到1~13號的卡片都各有2張,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另一組卡片上方印有錨的符號,遊戲中如果有把這些印有錨的乘客卡按照數序放好,會有額外的加分。黃色的2等乘客卡也有此分類。


看一下每張卡片印的肖像。仔細觀察一下,遊戲中救生艇上可以放的牌,是從小的數字排到大的數字 (也就是說,玩家要從數字小的牌先放),所以可以看到數字小的牌是兒童,兒童先上船和歷史與嘗試符合,非常有趣。除此之外,讓我們來找找看電影中的蘿絲與傑克會是誰吧


這裡還可以發現右下角數字最大的13號是一位演奏家,大家還記得電影裡的橋段嗎?演奏家在乘客上救生艇前還盡職的演奏著,所以是最後上船的人,遊戲中數字大的牌是最後放上救生艇的,背景絕對符合!


黃色的2等乘客卡,有錨及沒有錨的乘客各17張。


一樣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角色。


有發現什麼熟悉的角色嗎?還有,你找到傑克與蘿絲了嗎?


答案揭曉,蘿絲與傑克就是這兩位沒錯吧?!


接著是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都會拿到一張的船員卡。船員卡左上角的數字是每個玩家一開始會拿到的行動卡數量,右上角是有多少位玩家進行遊戲才會開放的船員。卡片中間獎章的數字則是救援乘客時可以抽取的乘客卡數量範圍。卡片下方則是每個船員的能力,船員的能力可以幫助玩家救援乘客。


讓我們來看看每張船員卡吧,能力可以在規則書中找到。有些船員卡上有A的符號,代表這個船員卡的能力可以在回合動作之外,有其他的能力效果。有A符號的牌只有兩張牌,一張是船長,一張是五副

( ) 內的資料截自維基百科

船上總管:Andrew Latimer

四副:Joseph Boxhall (鐵達尼號四副,1884年3月23日生於英國東約克郡赫爾河畔京斯頓,1967年4月25日死於血栓,終年83歲。)

偵查員:Frederick Fleet


五副:Harold Lowe (鐵達尼號五副,1882年11月21日生於英國北威爾斯,鐵達尼號沉船後,是唯一一艘救生船開回去拯救遇難的人,哈羅德即是船上的長官,也解救了Rose等人。1944年死於英國北威爾斯康威堡,終年62歲。)

大副 (副駕駛):William Murdoch (鐵達尼號一副,1873年2月28日生於英國蘇格蘭鄧弗里斯-加洛韋。他曾收受Cal的賄賂,讓Cal可以坐上救生艇,不過後來卻把錢還給他說:「再多錢也救不了你和我。」,而為了維持甲板上乘客們搭救生船的秩序,而用槍誤殺了兩名乘客,隨後自責地向上級致敬,向頭顱開槍自殺,掉入海中。在1912年4月15日鐵達尼號船難裡逝世,終年39歲。)

偵查員:Reginald Lee


船長:Edward John Smith (鐵達尼號船長,1850年1月27日生於英國特倫特河畔斯托克漢雷。可能是因為自責於太自滿自己的技術而導致船撞冰山,走到駕駛室與鐵達尼號於同歸於盡,1912年4月15日逝世,終年62歲。)

三副:Herbert John Pitman (鐵達尼號三副,1877年11月20日生於英國薩默塞特郡卡里堡旁的蘇騰夢提斯的村莊,1961年12月7日死於蛛網膜下腔出血,終年84歲。)

二副:Charles Lightoller (鐵達尼號二級高等船員,1874年3月30日生於英國蘭開夏郡喬萊,他曾在船撞冰山的前,提醒船長風平浪靜的海洋較難察覺冰山底部的浪花,不過船長還是堅持繼續保持當時的船速前進。在1952年12月8日因1952年倫敦煙霧事件導致心臟病發,於英國倫敦病逝,終年78歲。)

無線電報員:Jack Phillips


接著就是玩家可以使用的行動卡了。行動卡如上圖,總共有12種,每種張數不同。遊戲過程中,玩家如果救援乘客失敗時會讓你抽行動卡做補償。行動卡的能力可以查看說明書的說明。


這類神祕乘客行動卡可以讓玩家暫時取代一些乘客卡。遊戲中1等乘客與2等乘客在救援到救生艇上時不能混在一起。


這類行動卡可以讓玩家查看行動卡牌堆或棄牌堆,然後獲得其中一張。


這類行動卡則是讓玩家查看乘客卡牌堆或棄牌堆,然後從中選擇乘客打出。


這類行動卡會影響不同列的乘客卡卡片。


這類行動卡則有更進階的效果,算是遊戲中比較強大的行動卡。

以上就是這次開箱的內容了。


讓我們實際來擺擺看。遊戲開始時,每個甲板下方都擺好指定張數的乘客卡,形成四個隊列,翻開每一個隊列的第一張卡片,然後剩餘的乘客卡當作抽牌堆。每個玩家會拿到一個船員及對應張數的行動卡。遊戲開始囉,開始救援鐵達尼號!

這裡簡單描述一下流程與遊戲結束、計分。

每個玩家輪到她的回合有以下動作:

移動乘客 (選擇性)

執行行動 (強制性) 二選一:

◎打出一張行動卡,或
◎進行乘客救援

然後就輪到下一位玩家行動,遊戲在所有乘客都放到救生艇,或是船整個沉到海裡後結束。

遊戲會按照救出的乘客卡左上角數值活頁本上的數值錨符號的額外加分來計算。

遊戲可以持續挑戰,直到得到最高分!

更詳細的規則及設置變體可以查看說明書。


每個玩家在執行兩個行動其中之一 (打出行動卡或救援乘客) 前,可以進行乘客卡的移動,這個動作不是強制動作,玩家可以依想要移動的方式移動數次乘客卡。如圖,移動時的規則是,其中一列移過去數字一定要有連續。例如上圖第二列9跟8 (我放反了) 可以一起移過去第一列10的下方。


或是也可以移到船尾後空的甲板區域,如圖15、14的乘客卡。而且遊戲過程中,當某個甲板完全被水淹掉後,該甲板的乘客會逃到下一個甲板,因此會跟下一個隊列的乘客卡洗混重新形成新的隊列,非常棒的機制,可以想乘客想要往船尾逃


只要一列移過去後,就會翻開下方第一張卡片。如果翻到1號,可以馬上當作救生艇使用,把它放到活頁本的旁邊。


救生艇上可以放置乘客卡,但是數字要由小到大放置。移動甲板裡的乘客一次要移整列不同,這裡的乘客可以一張接一張放置。如上圖,放置的順序由1到5,逐漸按照數字序列放置,代表已經登上救生艇的乘客。


如果救的乘客裡,有連續的錨符號卡片,遊戲結束時會有額外計分,連幾張就會有幾分,所以想辦法把這些有錨的卡片排列好可以賺取高分,但是難度也很高。


移動乘客後,玩家必須要打出一張卡片,或是進行乘客救援,兩個行動選一個做,這是強制行動。

講講乘客救援的部分:玩家按照自己的船員可以抽取的乘客卡數量,從乘客卡牌堆抽取卡片,然後看這些牌有沒有可以放到任何一個隊列或救生艇上的乘客卡,如果沒有就GG了,救援失敗,翻開活頁本的下一頁!所以最好不要貿然的進行乘客救援,必須看準時機決定啊!說明書有說,可以和同伴充分討論,但是自己才是最終的決定者


如果乘客卡牌堆裡沒牌時也會導致翻開活頁本的下一頁,不得不注意!這樣船就會迅速下沉啊!

如果按照歷史上的描述,這款遊戲可以獲得19分,那麼你呢?你準備好要「拯救鐵達尼」了嗎?



如果有預購「拯救鐵達尼」或是去埃森展場上購買,就會贈送如上圖的計分手冊

遊戲總評:遊戲有幾個亮點的部分,其中像是以數字接龍的部分完成乘客的救援,但是接龍不是那麼的容易,在甲板上時要逆著擺,在救生艇上要順著擺,考驗玩家分類與歸納能力。還有像是線圈活頁本翻頁導致甲板減少,讓前一隊列的乘客會干擾下一個隊列的乘客,這個機制相當符合乘客往船尾逃的狀況,驚慌失措,打亂計畫,因此玩家的救援行動要再更縝密才行。遊戲沒有絕對的失敗,只有分數的高低,可以讓玩家不斷挑戰。雖然可能玩多次後,掌握了遊戲機制會覺得乾了一些,即使船員卡、行動卡用來修正一些規則,但是本質上就是接龍遊戲無誤,玩家可以嘗試過再決定要不要納入收藏。如果想要緬懷一下鐵達尼號,而且找不到合適的桌遊,那麼「拯救鐵達尼」會是首選,因為機制和背景扣合的還算不錯

-----------------------------------------------------------------------------------------------------------

遊戲名稱:SOS Titanic
遊戲設計:Bruno Cathala、Ludovic Maublanc
美術設計:Sandra Fesquet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3157/sos-titanic
遊戲人數:1-5
遊戲時間:30分鐘
出版公司:Ludonaute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90 張卡片 (60張乘客卡、20張行動卡、10張船員卡)
1 本線圈活頁本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這裡還可以發現右下角數字最大的17號是一位演奏家」
    看圖片應該是13號?

    回覆刪除
  2. 哈囉,小柴你好,請問你跟卡牌屋有合作嗎,他們附的中文說明是你的版本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沒有跟任何店家合作,但是他們要拿我的去印我也沒有辦法。你也可以從我這裡下載即可。

      刪除
  3. 一份80,代印一張2元,共96元,當時沒看到你的版本,直接買他的中文說明,結果是你的版本,所以才想問你是否有跟他們合作

    回覆刪除
  4. ฝาก20รับ100 pg ล่าสุด การฝากถอนในเกมสล็อต PG SLOT เป็นกระบวนการที่ง่ายสะดวกสบายทำให้ผู้เล่นสามารถเข้ามาเล่นเกมได้โดยไม่มีความยุ่งยากมากมาย นี้คือขั้นตอนที่ทำให้การฝากถอนใน PG Slo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