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卡表】The Ladies of Troyes 特魯瓦城的女士擴充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27061/the-ladies-of-troyes)

特魯瓦城」(Troyes) 是一款相當有趣的骰子策略遊戲,也是我的桌遊排名 Top 10 之一。因為每場遊戲只要行動卡的組合不同,遊戲就會有許多的變化,可以說是相當耐玩的一款遊戲。這次要開箱的目標是「特魯瓦城」(Troyes) 的擴充:「特魯瓦城的女士」(The Ladies of Troyes),其實已經釋出好一陣子了,但不知道為什麼討論度沒有那麼高,個人則是期待到爆表



這次「特魯瓦城的女士」 裡頭有許多擴充模組可以讓玩家自由混搭「特魯瓦城」 基本遊戲,可以讓遊戲的變化更多更豐富。沒有加擴充的「特魯瓦城」基本遊戲就相當好玩且完整了,可以想到的就是卡片的部分可以擴充,其它還有哪裡可以擴呢?這次擴充充分利用圖板本身的設計,「特魯瓦城」的堡壘就是這次新加入的守衛可以移動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在設計基本遊戲時就已經先預留的梗,我覺得融合的非常完美,不會有許多遊戲那種擴充很沒必要的感覺。

為了讓大家回憶起「特魯瓦城」怎麼玩,這裡放上之前做的,但沒有公開分享的幫助卡。像這種細節、步驟很多的遊戲,有時時間久了的確容易忘記,要回去翻整本規則又很累,所以幫助卡就有其必要啦(幫助卡已經分享到粉絲頁上的連結)。這回擴充有大幅更動的部分,多半影響基本遊戲中的第3階段的事件第4階段的行動,尤其是第4階段的行動所增加的第7個行動選項:使用你的堡壘守衛,玩家現在有保壘守衛可以去城外辦事了!



此外還有讓人好奇的紫色骰子,究竟有什麼樣的能力呢?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27061/the-ladies-of-troyes)

這次增加的模組有:

模組1:3張新的角色卡
模組2:27張新的行動卡
模組3:6張新的事件卡
模組4:一家之主 (紫骰)
模組5:堡壘守衛和城外行動

全部模組都可以個別加進遊戲中,也可以全部都加進去玩,只要玩家之間彼此協議好就可以。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27061/the-ladies-of-troyes)

此外這次擴充的大重點,新的卡片絕對是不可錯過的部分。先來帶各位了解一下行動卡,畢竟這是這款遊戲的重頭戲啊!像上面左圖這是混合型的卡片,啟動時,兩種行動選擇一種做:放方塊,或者拿卡片上的方塊做事。右圖是延遲類型的卡片,但延遲至遊戲結束才會結算。每次玩特魯瓦城都覺得自己的方塊太多用不完嗎? 新卡片馬上來謀殺你的方塊!我覺得這種卡片讓遊戲的競爭和互動提升許多,相信會非常耐玩,擴充裡可是足足增加了27張新的行動卡啊,和舊的行動卡混搭,排列組合都不知道可以玩幾百千場了!

還是趕快來看「特魯瓦城的女士」的開箱了解一下吧!


遊戲封面,以紫色調為主,和標題字的黃色形成強烈對比,非常搶眼。主角當然就是這三位女士啦,會在稍後的角色卡中出現。


盒背,究竟有什麼卡片和內容看背面就知道了,全部印成正面給你看喔!


 這裡有特別提醒是擴充,不能單獨遊戲。


一樣遊戲時間約為90分鐘


我的是 Z-MAN 英文版的,主要是跟基本遊戲同版本才收英文,不然其實德文我也OK,這遊戲不吃文字


打開盒蓋。


一本說明書和附錄'的卡表。


然後是紙板 Token 兩大張!


把大板塊戳下來看看。這種大板塊稱做城外行動板塊,總共分成4種等級,每種等級各有4面不同的行動,玩的時候把對應等級的行動板塊放到圖板的邊上,然後隨機玩該等級的其中一面,可以說組合超級多,不怕會玩膩,取分路線多更多!圖為等級1的其中兩面。


等級1的另外兩面。


等級2的其中兩面。


等級2的剩餘兩面。


等級3的其中兩面。建築畫的好可愛。


等級3的剩餘兩面。


等級4的其中兩面,這也就是放在圖板正上方的城外行動板塊。


等級4的剩餘兩面。城外行動可以透過移動守衛來放置方塊在這些板塊上,然後藉由棄掉方塊執行這些行動,行動的圖示很好理解


然後是多印的金錢和分數指示物,可能怕基本遊戲中不夠用。


然後就是剩餘的配件啦!木頭一包、卡牌一份、骰子一包。

左邊黑骰,想必有新的事件卡會讓黑骰威能大增啊,玩家要小心對抗事件了!右邊紫骰,每個玩家一人一顆,這種紫骰可以用來當任意顏色的骰子,不能被其他玩家所購買


然後就是玩家四色的大方塊 (1個等於3個小的),上面的米寶是新的守衛米寶,遊戲一開始會放在圖板上方的塔中,玩家要花骰子和錢來讓它們移動。右邊是兩個額外的灰色中立市民米寶。


然後是這次開箱的重點:卡片大解密!由左到右,卡片分為:角色卡幫助卡事件卡行動卡


這次擴充的角色卡有3張新的女士,但是也附上了基本遊戲中的6張,可能是怕抽角色時,基本和擴充的印刷牌背不同吧,很貼心。

3張新的角色卡,分別是:香檳的伯爵夫人納瓦爾之讓娜一世巴伐利亞的伊薩博。計分內容大致上是一樣的:

•如果你總共有2或3個市民在紅色、黃色、白色行動卡和宮廷、市政廳、教會中,你可以獲得1分
•如果你有4或5個,得3分
•如果你有6或更多,得6分


角色計分的幫助卡總算有了!這樣就可以更快看可能有哪個玩家拿哪個角色,相當實用!


新的事件卡,感覺更難對抗了啊!玩家的骰子可能要爆光了,尤其是右邊這張,每顆黑骰點數都+3 (最多加到6) 是怎樣......。


還以可能會扣玩家方塊的事件卡!


左邊這張事件卡會讓玩家的市民著魔,讓玩家的市民卡在事件卡上,這實在是太邪惡啦!右邊則是會搶玩家行動卡分數!


然後是白色的9張新行動卡,衝著美術一定要收啊!每張卡都畫的好美。


新的行動卡出現!這種符號是延遲至遊戲結束的意思,也就是放在這種卡片上的方塊會在遊戲結束時計分。


 紅色的行動卡,美爆!


連「圖爾奈」(Tournay) 的符號也拿來用了,有看到卡片上面那個人臉嗎?


黃色的行動卡!


這張卡片是說,只要你有30塊以上的話,你就可以得到3分,喜歡囤錢的玩家快搶!


這次增加了許多有趣的卡片和能力,而且仔細看,卡片上終於出現女性了


讓我們把城外行動板塊拼上來看看。每個等級的城外行動板塊都有指定的位置,拼上去後,背景圖會連貫在一起,可以知道有沒有拼錯。


我真的覺得這個城外行動板塊擴的相當好,他讓玩家多了一個可以選擇的行動,也就是花骰子去讓守衛移動,然後放方塊這些板塊上,等於像是買一些能力和保險的感覺。


等級3的拼上去看看。


最後是等級4的城外行動板塊,也就是守衛的終點。除了用骰子讓守衛移動以外 (例如5點就移5步) 也可以用錢買點數,但最多就是6點。骰子點數也可拿來放置方塊到守衛經過的城外行動板塊上。


如圖示範一下,該守衛從起點移動了兩步,因為玩家選擇了一顆1點的骰子,並付了1塊錢,總共2點,可以移動兩步。


如圖示範一下,玩家的守衛已經經過一個城外行動板塊,他也可以花點數放置方塊到城外行動板塊上,同樣也是花幾點就放幾個。


這次增加的卡片和紫骰讓遊戲的可再玩性飆高,加上許多多重效果的行動卡和城外行動板塊的加入,遊戲中想必得花很多時間來釐清行動的可行與不可行,方塊的使用等問題,這在說明書中都有特別提出。如果看了開箱還在猶豫要不要收「特魯瓦城的女士」(The Ladies of Troyes),請把畫面捲下來,直接下載規則和卡表看看吧!有問題很歡迎直接留言給我知道,或到粉絲頁分享!

-----------------------------------------------------------------------------------------------------------

遊戲名稱:The Ladies of Troyes
遊戲設計:Sébastien Dujardin、Xavier Georges、Alain Orban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27061/the-ladies-of-troyes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90分鐘
出版公司:Pearl Games、Z-Man Games
遊戲配件:

1本規則書
8個5元紙幣
4個10分指示物
2個5分指示物
2顆黑骰
4顆紫骰
27張新的行動卡
6張新的事件卡
9張新的角色卡
4個玩家的堡壘守衛
8張兩面的城外行動板塊
4張玩家角色幫助卡
2個額外的中立灰色市民
20個大的玩家方塊(一個大的等於三個小的)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規則卡表,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規則卡表,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規則及卡表預覽圖








本全彩規則及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留言

  1. 回覆
    1. 不知道是否可以介紹Troyes,很早就被Troyes豐富的配件所吸引,但遲遲不敢下手~"~

      刪除
    2. 部落格開始經營的時候,特魯瓦城早已拆玩多時...一直有新遊戲湧入,沒太多時間去寫以前的遊戲,有機會再跑過再分享,謝謝你喔^^

      刪除
  2. 感謝分享 個人也很愛這遊戲
    不過想請問一下 所以紫色的骰子我自己使用的時候也可以拿去搭配其他的顏色骰子使用? 比方我可以一紫配2黃?? 另外守衛部分放cube 我一顆骰子只能再一個地方放一個cube對吧...但是我那個地方可以有很多的cube 另外 我也可以花錢去放cube 還有覺得堡壘那張卡片有點過強說...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可以。

      就是看你的骰子行動點數,假設有5點,你可以選擇
      1:移動
      2:在你經過的城外板塊上放一個方塊

      5點可以讓你,移動5步,或者移動3步後,2點拿來放方塊(舉例)

      每個城外板塊上只能放一個方塊,一次最多一顆。假如你遊戲過程中已經經過了2個城外板塊,則你可以用兩點行動點數在這2個城外板塊上各放一個方塊。

      刪除
  3. 你好 請問只有寫過擴充的說明書 所以基本的沒有 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的網路上有喔!請參考:http://susanowo.pixnet.net/blog/post/34922989-troyes%E4%B8%8D%E5%B0%88%E6%A5%AD%E8%A6%8F%E5%89%87%E7%BF%BB%E8%AD%AF

      刪除
  4. 从扩展的城外行动与原版版图的契合度来看,作者就是把一个作品拆成两部分来卖吧......

    回覆刪除
  5. 第四頁下方,等級Ⅳ城外板塊……「遊戲結束時,放最多方塊在這個城外行動板塊上的玩家獲得9分……」,但是圖板上印的是8分,所以個人猜想應該是說明文字有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