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卡表】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 Time To Fly 演化論 + 擴充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演化論」是一款非常有趣的生物特性卡牌遊戲,玩家藉由手中的卡牌來演化一隻特殊的生物。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打出一張牌(蜥蜴牌背)當作一隻全新的生物,接著再打出各種特性來強化生物能力,例如變成食肉動物、巨大化、變成水生動物等等,非常的有趣。演化之後就要開始進食,每次進食階段就由起始玩家擲骰決定這一代的食物有多少,骰數+2即為這一代的食物數量。

如果生物被其他食肉動物咬死,或是被餓死,整個就要丟到棄牌堆啦!也由於分數來自生物本身和特性的牌數,因此掛掉一隻有許多特性的生物,分數可是會悽慘兮兮,因此要怎麼演化自己的生物,應對來自同場上其他生物的威脅,就讓這個遊戲變的互動有趣起來啦!


目前玩過一次沒有加擴充Time To Fly的版本,相信加了擴充後會更加相互制衡,例如可以誘使敵人吃他的能力,或是逃生的能力等等,都讓生物更能演化出適存於這個殘酷環境的特性,整個過程像是在體驗達爾文的演化論一般,只不過這回要讓我們這些「造物主」傷腦筋了,因為生物演化成怎樣是小事,因為人品被大家圍剿就慘啦XD。因此先前跟小眼睛玩的時候,他們研發出一種團隊合作的方式,但玩家坐的位置要互相調整好,分數就是同隊的人分數加總,比較兩邊團隊的分數高低來決定勝負。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實際上除了一人單打獨鬥時需要注意場上各家的生物發展狀況,也多了和自己團隊合作的樂趣 (相互咬對方來餵飽生物,或是一起咬別家贏得勝利),這也讓這個遊戲多了更多的策略性,實在是太棒了!


底下是因為對這遊戲太有愛,所以以smoox翻譯的卡牌說明來做成玩家幫助卡表,方便大家在玩的過程中對照。只需把PDF檔印成兩張雙面A4,再各自護貝起來就行了。感謝smoox舉辦的團購讓大家都能享受到這款有趣的遊戲,在排版過程中smoox也提供排板建議和卡片說明修正,相信是目前最完整的說明了,如果往後還有新的修正和說明,會再更新在這篇文章中!

幫助卡表預覽:


本文圖片皆來自 BGG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 Time To Fly 演化論 + 擴充」繁中全彩幫助卡表v1.3下載 ←

更新v1.2:食草卡片能力每輪發動改為選擇性發動。
更新v1.3:檔案解析度修正。

介紹影片



留言

  1. 感謝您的玩家幫助卡對我很實用~
    但有一個地方跟您建議一下~
    就是「GRAZING 放牧」的功能:它應該是由玩家決定是否要浪費一個食物,而不是強制每次都要浪費!因為有可能最後一個食物是我拿到而被強制浪費,導致我的物種死亡!所以應該由玩家因戰略的選擇而決定要不要浪費!

    以上是個人的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喔!
      文字部分是由 Smoox 大所翻譯的,我會再反映給他知道,如有修改會重新上傳!

      刪除
  2. 這遊戲今年有廠商代理中文化了
    是做大富翁那家廠商

    回覆刪除
  3. 這款桌遊還可以在哪裡買到英文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介紹+規則】Splendor 璀璨寶石

【介紹+開箱+卡表】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

【介紹+規則】Codenames 機密代號

【介紹+開箱+規則】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

【介紹+開箱】CS-Files 犯罪現場